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专题信息

专题2:推进“双创”支撑服务体系建设

  

原图

       主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发挥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人才和工程化平台优势,建立科技、产业与资本联动、融合的机制和环境,努力建设一批以研究所(院)为依托的双创示范基地、以工程化平台为主要支撑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和若干形式的双创服务平台,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创新创业全程服务体系。

  1.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看了西光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依据。”——20152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视察时的讲话。
  设立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中科创星,成立国内首个设在研究院所内的“硬科技”投资孵化众创空间,设立第一个专注于“硬科技”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已孵化企业150家,带动社会投资约100亿元,增加就业5000余人,4家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

  2.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基因密码。”——李克强总理为“中科创客学院”点赞(20151019日)。
  累计孵化企业总计逾513家。其中:持股超过162家,挂牌上市3家,上市辅导1家,市值百亿级1家,10亿级3家,超过5亿的3家,超过1亿的26家。

  3.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打造“军民融合+平台发展”两翼齐飞模式,“吉林一号”卫星开创我国民用商业卫星的先河,CMOS图像传感器、新型枪瞄系统、激光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一系列军工技术实现军转民。参控股企业73家,上市公司1家,具备上市条件公司6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研究所持有权益超过30亿元。

  4.计算技术研究所
  以北京园区为核心,先后建立了16个分所,吸引地方政府及企业资金超8亿元,带动超过100亿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直接持股企业共31家。其中,曙光、蓝鲸、龙芯、晶上等相继规模产业化,曙光(603019)于2014年登陆上海主板;寒武纪、吉因、晶云等飞速发展,寒武纪一年实现估值增值500倍。

  5.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贯通“基础研究→工程化→产业化”创新链条,建设了21个得到国家和地方支持的专业化平台。产业化公司市值8.2亿元,孵化高技术企业35家,313项专利转化,服务600多家社会企业。20166月启动建设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目前园区工业企业13家,投资与科技服务公司6家。

  6.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布局6大主要研发领域,建设了3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开放共享纳米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科研院所约120家,高校团队约220家,企业170家;研究所创建高科技企业44家。

  

专题信息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