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中国高铁打造“帅气造型”

单位:力学研究所

建立了最高速度500千米/小时、缩比1:8、双向运行的大型动模型实验平台,经过头型和整车气动优化设计,减阻降噪、提高稳定性,和谐号CRH380A型动车组总阻力减小6.1% CRH380B总阻力减小8%

高铁火车头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速列车气动优化设计及评估”课题圆满完成

201467日,由科技部和原铁道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重大项目“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在青岛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是我国近年来组织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成果最为明显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CRH380系列已经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网的主力装备,安全运营里程已超过4亿公里。

该项目共设置了10个课题,包含了高速列车及其相关的牵引供电、运行控制和组织运输组织等系统的核心与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装备研制。其中,我所由杨国伟研究员牵头,多课题组联合承担了“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及评估技术”课题研究,通过全体参研人员5年多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课题主要进展包括:

一、CRH380系列气动定型设计

气动阻力与速度平方成正比,气动噪声与速度6次方成正比,对于时速350公里运行的高速列车,气动阻力占总阻力的85%以上,气动噪声成为主要噪声源。针对CRH380A研制,完成了多种头型方案无横风和不同强度横风运行场景下的气动性能和气动噪声评估;完成了单车隧道通过、明线及隧道会车场景的压力波分析。通过综合性能比较,筛选出5种性能优良的高速列车头型方案,进行风洞实验,最终确定了CRH380A的头型方案。通过近几年运营检验,CRH380A高速列车气动性能优良,被国际相关组织评为世界上目前设计最好的十种高速列车之首,已成为我国高端制造装备的名片。针对CRH380B研制,在分析原型车CRH3的气动阻力源的基础上,完成了风挡、空调整流罩、裙板、受电弓整流罩等结构部件的多方案气动性能比较,确定了改进方案并通过了风洞实验验证,线路试验研证了改进方案的有效性,CRH380B型高速列车总阻力相对于原型车CRH3,总阻力减小8%左右。

二、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实验平台建设

目前高速列车气动性能只能在低速航空风洞进行实验,存在来流速度偏低,难以模拟地面效应,不能模拟明线交会、隧道通过和隧道会车等运行场景的缺点,需要发展大型双向动模型空气动力学实验平台。基于我所在激波风洞建设方面长期积累的经验,提出了利用高压空气驱动高速列车模型平台建设思路,通过近3年的动模型加速、减速的原理性多方案验证,确定了动模型实施方案,并于2013年年底建成了最高实验速度500公里/小时、缩比18、双向运行的大型动模型实验平台。该动模型实验平台为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基础研究和我国未来高速列车研制奠定了基础。

我所通过参与联合行动计划,发展了分析手段,建立了实验平台,积累了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设计和研究经验,与高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造就了一支从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http://www.imech.cas.cn/xwdt/tpxw/201406/W020140616324475591561.jpg

高速列车动模型试验平台

转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速列车气动优化设计及评估”课题圆满完成(http://www.imech.cas.cn/xwdt/tpxw/201406/t20140616_4137832.html

 连接场馆内WIFI:LAS-Open,点击这里投票并留言

 

扩展阅读:

1.   [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 中科院微博晒高铁模型,引网友关注

2.   [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 高铁模型

 

相关链接:

1.   力学研究所http://www.imech.ac.cn/

 

  

(三)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