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二)服务国家能源结构优化

催黑化绿:突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全链条核心关键技术

 单位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程物理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在60%以上。发展以煤为原料清洁制取石油类产品的煤化工技术,实施石油替代战略,以及煤炭清洁燃烧利用等技术,是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环境安全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大课题。

□煤制油

      ◎突破煤炭间接液化系列工程技术难题,成功应用于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制油工程,标志着我国已完全自主掌握了国际领先的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工程核心技术。

      ◎解决传统煤直接液化的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煤温和加氢热解技术(反应压力仅为传统工艺的1/5),并通过万吨级示范运行验证;耦合自主开发的间接液化技术,形成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技术,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煤制化工原料

    ◎实现世界上煤制烯烃工业化“零”的突破,成功开发甲醇制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并完成工业化应用。截止目前已投产装置12套,产值超过700亿元/年。

       ◎ 基于双功能复合型催化剂的原始创新,历史性地实现了合成气高选择性一步反应生产低碳烯烃。该成果颠覆了90多年来煤化工一直沿袭的费托路线,破解了传统催化反应中活性与选择性的跷跷板难题,可大幅降低煤化工的水耗和能耗,被业界誉为煤转化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与2017年1月投产成功,是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开发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完成煤制乙二醇技术三种核心催化剂和全套工艺流程的研发,并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制乙二醇技术工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直接年产值约70多亿元。2018年完成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千吨级工业试验,将在贵州建设新一代技术的60万吨工业化基地。

 

□煤炭燃烧利用

       开发循环流化床高效低污染燃煤技术,直接燃煤、燃半焦、燃气化残炭均实现氮氧化物超低排放。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占国内循环流化床锅炉市场50%以上份额。

连接场馆内WIFI:LAS-Open,点击这里投票并留言

 

扩展阅读:

1.   [中国科学院官网 探访“煤制油”实验室

2.   [中国科学院官网 几代中国人曾经的梦想:煤制油技术团队何以走向产业成功

3.   [中国科学院官网 让“煤制油”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记中科院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4.   [中国科学院官网 我国煤制油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链接:

1.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http://www.dicp.ac.cn/

2.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http://www.sxicc.ac.cn/

3.   工程物理研究所http://www.caep.ac.cn/

4.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http://www.fjirsm.ac.cn/include/

 

完成煤制乙二醇技术三种核心催化剂和全套工艺流程的研发,并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制乙二醇技术工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直接年产值约70多亿元。2018年完成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千吨级工业试验,将在贵州建设新一代技术的60万吨工业化基地。

  

(二)服务国家能源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