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二)服务国家能源结构优化

实现城际列车节能驱动

单位:电工研究所

突破了高效电能转换与节能、大推力直线电机和动力驱动系统轻量化、可靠性及电磁兼容性等技术难题,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牵引动力系统,成功应用于北京首都机场线直线电机轨道交通车辆。

媒体报道:

【中科院之声】科技改变生活之十二:整套牵引系统应用于首都机场线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经院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推荐,形成了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候选条目十二项。现予以公布,面向公众征集意见。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评议,有关意见将作为正式入选条目的重要依据。感谢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鼓励和支持!

       今天介绍整套牵引系统应用于首都机场线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201612月,国产化的整套直线电机地铁牵引系统(包括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及牵引控制系统)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上完成10万公里载客试运营,性能稳定可靠。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已完成充分的考核验证,开始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项目的成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为我国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种中大运量交通的有效解决途径。

 中科院电工所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致力于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的研究开发,2006年开始进行直线电机轨道交通关键技术研究,掌握和突破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为了快速推动我国直线电机轨道交通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本着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原则,2014年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联合了国内有着大功率直线电机、驱动变流器生产设计优势的多家单位,成立了直线电机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生产联合体。2015年形成了直线电机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的研发、设计及生产成套技术,完成了整套工程化样机研制,并于20165月将完全国产化的整套牵引系统应用于北京地铁机场线车辆上,运行状况良好。

640.webp1.webp
1. 国产化牵引变流系统

640.webp
2. 国产化牵引直线电机

转自中科院之声:科技改变生活之十二:整套牵引系统应用于首都机场线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IyNDI1Mw%3D%3D&chksm=bd27b5c58a503cd37299836ee96faca57d064944fa7aeeee1b99b41d7106f94a6e208cb6aede&idx=4&mid=2651742103&scene=21&sn=18d324134342b47ef407150fc675a118

 

扩展阅读:

1.   [中国科学院官网 中科院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发布

相关链接:

1.   电工研究所http://www.iee.ac.cn/

  

(二)服务国家能源结构优化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