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三)物质的微观结构

原子核质量评估由中国说了算

单位:近代物理研究所 

首次测量了30多个短寿命原子核的质量,保持测量寿命最短和精度最高世界纪录。2013年起,国际原子质量评估工作由中科院近物所承担,终结了多年来为法国核谱质谱中心“垄断”的历史。

 

媒体报道:

【科技网】原子核数据中国说了算

就在今年春节假期,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完成了新核素合成和研究的一项实验工作。至此,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已合成鉴别20多种新核素,占百年来人工合成新核素总数的1%。

核素是指具有一定数目质子和中子的一种原子核。科学家把各种不同的原子核统称为核素,新原子核的合成和研究,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人类对原子核内部结构和运动规律的认识,推动与之相关的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的发展。

核理论家们预言核素约有8000多个,目前自然界存在的稳定的原子核只有280多种,科学家们利用加速器人工合成3000多种不稳定的放射性核素。

要知道核桃的内部结构,就必须砸开核桃才能知晓,这也是进行原子核试验的原理。“用能量较高的粒子(即弹核)来轰击原子核(即靶核),使靶核变成另外一种原子核。而这个如同‘打靶’一样的过程,就被称为‘核反应’”。肖国青说,利用重离子加速器取得一系列基础科学成果,比如合成研究20多种新核素并研究其衰变性质,首次测量21种短寿命原子核质量。

由于在合成新核素领域中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原子核的质量评估发布权从法国核谱质谱中心转移至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2013年起,国际原子质量评估工作由中科院近物所承担,终结了国际原子质量评估工作多年来为法国核谱质谱中心“垄断”的历史。

转自科技网:遥远的甘肃有一条“龙”——探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http://h.wokeji.com/jbsj/sb/201504/t20150420_1067326.shtmll

扩展阅读:

1.     [近代物理研究所官网] 如何精确测量原子核

 

相关链接:

1.     近代物理研究所http://www.imp.cas.cn/

  

(三)物质的微观结构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