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二)地球的演化

厘清亚洲季风变迁及其环境影响的关键科学问题

单位:地球环境研究所

通过整合亚洲地区高质量代表性气候环境演化序列,揭示冰期-间冰期至千年尺度亚洲季风的演变特征,提出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动力学理论,将亚洲古季风研究拓展为多尺度与多动力因子、区域与全球相结合的集成研究。

http://cxcj.cas.cn/ccg/mxsjkjqy/dq/201705/W020170612732248650962.png

http://cxcj.cas.cn/ccg/mxsjkjqy/dq/201705/W020170612732250034145.png

http://cxcj.cas.cn/ccg/mxsjkjqy/dq/201705/W020170612732250609564.png

媒体报道:

【地球环境研究所】厘清亚洲季风变迁及其环境影响的关键科学问题

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个项目。其中,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主持完成的“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亚洲季风作为连接高--低纬气候和海--气相互作用的关键纽带,是全球气候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重要的全球意义。在全球变化框架下研究亚洲季风变迁和动力学机制,对理解区域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当代全球变化背景下,从地球气候系统科学的角度研究亚洲季风不同子系统的变化过程,不仅有助于揭示圈层相互作用下的多尺度季风演变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而且可为我国制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提供自然背景理解,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整合亚洲不同环境单元、不同类型的高质量地质生物记录,以亚洲季风变迁历史和机理为主线,强调气候系统内外部驱动因子对不同尺度亚洲季风变化的影响,在海--气相互作用的框架下提出了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变化动力学、阐明了季风变化同南北半球冰量变化、太阳辐射、大洋环流、ITCZ等气候系统内外部因子的动力联系,论证大西洋径向环流对东亚季风突变事件的影响和动力过程、揭示了全新世亚洲季风变化的时空特征和控制因素。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视角,将亚洲古季风研究拓展为多尺度与多动力因子和区域与全球相结合的集成研究,极大地推动了与季风相关的过去全球变化科学的发展。

IMG_256

相关成果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 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等刊物上发表。提出的“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动力学”理论,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同时,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教授John Kutzbach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转自地球环境研究所:“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http://www.xab.ac.cn/xwzx/tpxw/201701/t20170117_4737941.html

扩展阅读:

1.     [中国科学院官网] 地球环境所等在印度季风降水变率与机理研究中取得进展

2.     [中国科学院官网] 地球环境所青海湖形成年代与东亚季风记录研究获进展

3.     [中国科学院官网] 地环所西风气候与亚洲夏季风相互作用合作研究获重要进展

相关链接:

1.     地球环境研究所http://www.ieexa.cas.cn/

  

(二)地球的演化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