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科技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二)地球的演化

深地找矿取得重大突破——白龙山世界级伟晶岩型锂铍铷矿床的发现

 

 

单位: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提出“三叠纪碰撞造山→地壳改造→富锂伟晶岩形成”的深地找矿思路,在昆仑山脉中取得重大突破

锂矿带发现于印支期伟晶岩中,长度大于5公里,富锂主矿体厚86-157米,连续、稳定

富锂矿床:氧化锂平均品位达1.50%(锂矿工业品位为0.8%),最高4.91%,矿体中铍和铷的品位均达到工业品位

矿体出露地表300m以上,交通便利,水源充沛,适宜大规模露天开采

白龙山氧化锂334资源量保守估算373万吨,超过目前世界最大的澳大利亚格林布什伟晶岩锂矿床(氧化锂资源量175万吨)

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锂资源供应基地,可扭转我国锂矿资源长期依赖进口的格局,政治与经济意义均十分重大。

 

媒体报道: 

【地球科学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院吴福元院长带队考察喀喇昆仑白龙山伟晶岩锂矿

本报海南三亚基地救助码头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终于,我国深海科考突破了海底一万米的禁区。今天,完成这一壮举的“探索一号”科考船首航归来,停靠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救助码头。

6月10-1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福元院士(地质地球所所长)、副院长徐义刚院士(广州地化所所长)带队对喀喇昆仑白龙山伟晶岩型锂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野外现场考察。我院秦克章研究员、袁超研究员、钟宏研究员、王核研究员、何斌研究员,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倪培教授等19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考察。 

  随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稀有元素、稀散元素和稀土元素(“三稀”金属)为主体的关键矿产资源(critical minerals),已成为我国产业升级换代不可或缺的动力之源。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原子能、电子工业和超导材料等新兴产业对锂金属需求旺盛,对外依存度甚高,成为制约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地球科学研究院王核团队近年在对喀喇昆仑地区的考察研究中,发现大红柳滩之南的白龙山伟晶岩锂矿区具有很好的找矿潜力,但该区位于高海拨地区(4900-5600米),交通不便,地质研究程度极低,亟待通过进一步考察明确花岗岩与伟晶岩的演化过程及与稀有金属矿化关系等关键问题。 

  考察组对其中的Ⅴ、Ⅳ矿体、Ⅱ号矿体、三叠纪巴颜喀拉山群变砂岩和绿片岩的接触带进行了追索,对相关花岗闪长岩、黑云母花岗岩、二云母花岗岩、白云母-电气石-石榴石花岗岩以及大红柳滩-阿克塔什伟晶岩型锂矿进行了细致观察和系统采样,鉴别出细粒钠长石带、文象结构带、块体微斜长石带、石英-白云母带、石英-锂辉石带、薄片状钠长石-锂辉石-石英带等6个结构带,明确了区内伟晶岩型锂矿的成矿类型和含矿组合,为进一步揭示区内伟晶岩型锂矿的形成条件、与周边花岗岩体的成因演化关系等重大地质问题垫定了良好的基础。返程途中,考察组还对发育新鲜橄榄岩的库地蛇绿岩、康西瓦构造带和柯克亚新生代火山灰层进行了考察。 

  参与考察的专家一致认为:白龙山伟晶岩型矿带长达3000余米,宽达数十米至150米,含锂辉石带厚度最大可达70米,锂辉石含量较高,具有形成世界级锂矿的优异条件。该矿床的确立对昆仑山巨型锂矿带(川西-喀喇昆仑)乃至我国稀有金属矿床的研究与评价均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组途径麻扎达坂

 

实地考察与现场研讨

 

实地考察与现场研讨

转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院吴福元院长带队考察喀喇昆仑白龙山伟晶岩锂矿http://www.igg.cas.cn/xwzx/zhxw/201806/t20180621_5029713.html

相关链接:

1.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http://www.gig.ac.cn/

  

(二)地球的演化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