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展览新闻

[转载]人才中心组织参观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创新成果展

转自:http://www.rfthr.com.cn/zxgg/zxgg_show.asp?id=425&tid=40

53日上午,人才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赴中科院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展览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突出“用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创新思路,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产出的90多项重大创新成果。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参观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主展厅。进入展厅,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被称为“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模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它是世界上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其设计综合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将在基础研究众多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厅,大家还依次观看了铁基高温超导体、海底地球物理探测装备、大光源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顶尖技术展示。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展厅中的“深空、深海和深蓝”三个区域,大家参观并了解了中科院在航天工程、量子通信、北斗卫星导航、海洋万米深渊科考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工作进展。参观过程中,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戴上VR眼镜体验“畅游”海底世界的奇妙感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区域主要展出了中科院在围绕人口与健康、能源结构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中所取得的成果。在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治疗新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等展台前,大家惊呼“太神奇了”,有感于医学技术的神通广大。最后,大家还体验了科大讯飞的电子投票系统、电子书法等高科技产品。

    在亲身体验高科技科研成果后,大家倍受鼓舞,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由衷地为中科院在“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中取得的重要创新性成果感到自豪,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