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展览新闻

[转载]江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素质培训走进中国科学院馆所参观学习

转自:http://gdsta.cn/Item/24557.aspx

江门市科协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素质提升培训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伟大科技强国梦为目的,于4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由市科协主席吴森率50多名中小学校科技教师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馆场参观学习。走在科技的前沿,感受着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学员们从深层次获得专业的科学知识,领悟了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创江门侨乡科技教育新局面。

16日上午,学员们走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的“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走过的60余年风雨历程、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院史上的重要历史人物等。特别是参观量子通信技术领域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卫星、量子计算领域的首台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单光子量子计算机、“中国天眼”、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海斗号”自主研发的万米级遥控潜水器、“蛟龙号”三大领先技术、北斗卫星、光栅之王、渤海粮仓、海洋牧场、生态草牧业、种子方舟等22项面内容。大家感受到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也深层次获得专业的科学知识。

1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聆听了郝青振研究员《过去与未来的气候变化》讲座。他从“天气”与“气候”的定义开始引入,介绍气候的研究有计算机模拟、气候变化规律预测、古气候记录等三项。另外,郝青振研究员还讲述了已故刘东生院士的事迹:他辛勤工作几十年,选择了黄土,面朝黄土奋斗了大半个世纪,建立了黄土“新风成说”;为环境演化的“多旋回学说”奠基;提出了黄土高原是全球少见的完整环境变化的陆地沉积记录,使黄土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的三大国际对比标准之一。

我国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给国计民生提供了的坚定的支撑,使国家繁荣民族富强。少年强则国强,要使科学技术一直葆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必须从青少年科技教育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