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展览新闻

[转载]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参观中科院创新成果展

转自:http://guoji.ruc.edu.cn/news_show1.asp?id=5454

 

        319日上午,为丰富机关党委学习形式,开阔广大党员干部视野、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带队,前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局长顾全、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潘亚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史馆执行馆长杨琳;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机关部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成果展位于文献情报中心二层,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按用中国科学院技术展示中国科学院成果的创新思路,综合利用各种先进科普手段和展示方式,生动展示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7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以来,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

    靳诺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观看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铁基高温超导体、散裂中子源、大光源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了解了中科院在空间科学、量子通信、海洋万米深渊科考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工作进展,以及人口与健康、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领域的突出贡献。从宏观到微观贯通、上天入地下海,顶天立地结合等方面,体现了中科院通过自主研发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所做的重大贡献。展览呈现出精彩的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内容丰富、主题深刻。参观过程中,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戴上VR眼镜,体验畅游海底世界的奇妙,在互动体验区,还感受了中科院设计的电子投票系统,该系统连续三十五年为两会服务,并且零差错。校领导一行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不时驻足观看、相互交流。

    靳诺指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创新发展的未来蓝图,吹响了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牢记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弘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