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厅导航参观指南交通信息展示技术

title
    首页>>展览新闻

[转载]参观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创新成果展的感受

转自:http://www.lt.cas.cn/yxbd/201712/t20171201_4625478.html

  1129日,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宣教处的精心安排下,借中科院老年人大学校委会召开之机,我和各分校成员一道有幸参观了中科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其实,在此前的老年大学会议通知中看到会议安排参观中科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之时,心中就莫名泛起一涟期待和渴望。早前从院里各网站了解到中科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开展,反响非常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到现场参观学习,今天终于如愿走进展览大厅,被现场的恢宏气势所感染。

  大厅左手边偌大的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文字醒目而坚实有力。正中央的大屏幕播放着由语音识别系统合成的标准的男声,我感叹于科技进步之速度令人目不暇接。顺着左侧进入展区,国家天文台的“天眼”模型呈现眼前,联想到前不久学习十九大报告党课上老师提到的天眼的成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咱们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建成。我惊叹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惊叹于中科院拥有一批南仁东式的科学家,何愁不出成果,何愁不出好成果,不出大成果?!在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在中科院优势体制机制下,我们现在还期待要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向里走,地球科学研究院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装备“千里眼”的现场3D立体设计的光电效果吸引了我的眼球,我不停地上下环顾,这种曾经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如今真实呈现,瞬间切身感到了一种幸福。如今我们的展览设计水平远远超过从前的样子,这令我兴奋和激动。

  来到机器人明星佳佳面前,讲解员告诉我们前不久刘延东副总理曾来视察指导并对中科院取得的科技成果和展览本身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科技的发展最终是要服务于人民,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区,近代物理所研制的先进的重离子治癌装置跃入眼帘,当了解到这项重离子治癌技术被誉为造福人民健康的“国之重器”,我感到胸腔的血液一阵翻涌,从事离退休工作的我们,与太多的生病的老人打交道,那种面对病魔无能为力的感受痛彻心扉。假使有一天这项技术能够广泛应用,那将创造人类生存的奇迹,将给千家万户带来真正的福祉。

  再朝前走,大家来到DMTO展区,我骄傲地告诉讲解员,这是大化所-我的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的项目,这是解决国家能源问题的战略性研究。我知道这是一批科学家呕心沥血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这是中科院人对国家战略科技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召唤的最优质的应答和回馈。我是大化所的一份子当然为自己研究所的成绩参展中科院十八大以来科技成果感到自豪。我想,那些同来参观的同仁们一定都有同感,他们一定被成果展的布局构思,展台设计,参展文化所震撼,为中科院取得的成果所自豪和振奋。

  最后,大家在自动化所研制的一台电子书法机器面前驻足体验,我也信手挥毫留下了“我爱中科院”几个大字并打印出来,手握着带着机器温热的书法稿,我在想如果这个机器可以走进我们老年大学书法班课堂甚至爱好书画老同志家里那一定会引起老同志们的极大兴趣。

  展览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展出了全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整个展区始终萦绕着一种灵魂和力量,充满着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让人清晰地看到前方明亮的灯塔。意犹未尽地走出展厅,大厅右手边坚毅地耸立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中科院从事离退休工作的一份子,将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本单位老同志自身特点,团结带领老同志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发挥正能量,为中科院的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真心感谢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提供的宝贵的参观学习机会,回所后会与老同志们分享参观感受,期待有机会再带他们现场参观学习。